财新传媒

汇率调整策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不应也不可能放弃自身的货币政策目标而受制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选择何种汇率制度,都必须在物价稳定、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三个目标之间进行取舍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温建东
 

  汇率作为一种相对价格,对调节国际收支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国际收支调节不能完全依靠汇率的升贬。对大国来讲,对内平衡、对内政策优先,汇率政策的作用次要。因此,应在服从内部均衡的前提下,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从恢复经济对内均衡入手,辅以对外经济政策调整。

近中期人民币汇率调整策略

  建议抓住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外汇收支较为平衡有利时机,按照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强化汇率的工具地位,淡化汇率的目标色彩,运用灵活的汇率政策化解内外部经济变动带来的冲击。具体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