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2009年至今,国际铁矿石价格涨幅近200%。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赚得盆满钵满,而中国钢企则沦为其“打工仔”,果真如此吗?

  武汉读者 文渊

  答:矿业与钢铁生产是不同行业,将不同行业作利润比较,来表明一个行业被另一个占了便宜,本身就不合逻辑。

  三大矿业巨头获取高额利润甚至暴利,基本上由其行业结构决定,它们控制了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约70%,而中国钢铁企业格局分散,无法与铁矿石厂商谈判。这种供求格局的形成,虽然有铁矿石生产商步步算计之功,亦离不开中国钢企和政府部门应对失策之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