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及真空待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革命中坚并不谋政,潜在人选各有短板,领袖能否速成?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特约开罗记者 倪伟峰
 

  当世界更多把目光聚集到冲突加剧的利比亚,而将突尼斯和埃及作为“革命已经成功”的例子时,埃及人自己却很清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穆巴拉克下台远不是故事的结局。2月22日新任命的临时政府内阁中,还有十几名部长来自穆巴拉克旧部,包括穆巴拉克最后关头任命的总理沙菲克(Ahmed Shafiq)。经过九天的抗议,沙菲克于3月3日辞职。

  但埃及的国家形态还和过去没有太大区别,内政部国安局一类高压统治的国家机器还没有真正改革,专家委员会2月26日提出的八条宪法修改意见还不足以限制宪法给予总统的巨大权力……开罗解放广场上,抗议者尚未完全离去,再度搭起的帐篷,显示了他们的决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