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东变革缘何接踵而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相较于“烙饼”而言,“祖国与尊严”更有可能成为贯穿大部分示威民众的心理线索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廉超群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正在以惊人的方式演变,由一场貌似孤立的突尼斯政治危机,发展成为波及大部分中东国家和地区的区域性政治变革。

  从表面上看,中东国家正在发生的抗议活动和政治变革具有同质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主要形式是以和平示威为主的公民抗议;其二,主要诉求集中于反贫富分化、反腐败、提高社会福利、增加就业机会、保障社会公平以及增强普通公民的政治话语权等方面;其三,往往以领导人下台和政府重组为首要目标;其四,缺乏明确的组织形态,活动的发端与蔓延往往依赖新兴的社会性媒体,如卫星电视、手机和互联网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