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油面对苏丹选择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中石油在苏丹拥有海外最大最完整的油气产业链。南部苏丹独立,给深耕细作了15年的中石油出了一道难题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南部苏丹全民公投的结果于2月7日公布。南部390万选民中,98.83%投票支持与信奉伊斯兰教的北部地区分离。这意味着,在经历了长达50年时断时续的内战之后,南部苏丹将于今年7月9日宣布独立。

  尽管在意料之中,这个事实还是让外资石油公司忐忑不安。苏丹石油产量主要集中于南部(约占70%),而石油炼化和出口基础设施却基本建在北方。根据2005年苏丹内战双方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石油收益由南北政府五五分账。但南部苏丹却多次抱怨分得太少,认为产油量很少的北方拿走了原本属于南部苏丹的石油财富。此背景下,南部苏丹独立,直接意味着7月9日之后,外资石油公司将不得不同苏丹南、北政府分别重签协议。考虑到这些石油公司的上中下游资产将被一条国界分拆至两个国家,利益纠纷几乎不可避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