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摆脱土地财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中央地方财权与事权的平衡化,这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第一环,也是解决土地财政、融资平台问题的根源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的非对称性和不平衡发展,是融资平台与土地财政问题的根源。

  以分税制改革为分水岭,在近15年间,中央财政收入占比从40%上升到50%以上,与此同时,地方财政支出占比60%持续攀升到80%。当然,整体财政收支通过中央再分配得以平衡。但地方守土有责,在之前经济滑坡期有保增长、保就业和保民生压力;在当前的通胀背景下又负有管住米袋子和菜篮子的责任;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期还承担着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职能;再以当前热议的保障房为例,以大数4000万套,在不考虑建材成本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不考虑土地成本,仅以每平方米建筑成本3000元计算,假设每套80平方米,则全部投入将接近10万亿元,这意味着投资总规模将超过2009年财政投资计划的2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