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选举不力,人大难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7日
人大职能的缺位和变异,必然让公权力失去最直接、有效的约束。出路在于,把人民选择民意代表的权利落到实处
出版日期 2011-03-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湖南邵东县人大代表被“顶替”事件,提出一个令人警觉的问题——为什么有人抢着当人大代表?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人大代表都是兼职,在自己本职工作之外履行职责,兼职补贴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个别热心公益、主动履职的代表都得自掏腰包,有的甚至辞去本职工作。然而,个别例外并非常态,绝大多数代表不会有这么高的“觉悟”。

  既然如此,为什么有民营老板想“顶替”这份看上去吃力不讨好的兼职工作?难道他真的是一心想为当地选民服务的“活雷锋”吗?答案恐怕是“否”。作为一个理性人,他当然首先是为了自己(而不是选民)的利益。各级人大代表的现状是——履职不多,却享有诸多好处乃至“特权”。当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而且可以通过开会等各种场合与领导“套近乎”,进而为企业经营、工程招标等过程提供各种方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