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以革命名义的匪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信所说袁英就是这次洗劫新蔡的匪首。这匪首是袁乃宽的儿子,袁乃宽是袁世凯的亲信管家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克明

  1926年9月20日,中秋节前一天的下午2点,河南新蔡县东城墙被土匪架云梯攻上,破城东门,万余土匪呼啸涌入。冯玉祥属下田维勤部地方驻军赶来,与土匪巷战,官兵大部战死。之后七天,城中遍布烧杀奸掳,土匪逼索钱财,致尸横遍地。当时新蔡县城不足2万人,商民百姓竟被杀2000多人,死绝十余户。


  我的外祖父任芝铭,是新蔡县中的前清举人、革命党人,曾为辛亥革命出力甚多。那时长年在外奔走,没住在县中。他当年写给我外祖母的家书,今已成为有价值的民间史料。从中可知,匪乱是那年头的社会常态:

  顷接县友来函,言单宣三、胡子健有招抚土匪之说,恐系骂名。(1922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