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二五”:如何保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若经济增速适度放缓,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亦难以维持高速,是否会导致政府在改善民生时心有余而力不足?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霍侃
 

  为下一个五年发展定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在2011年全国“两会”上揭盅。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主要任务。“十二五”规划中,体现了这一点:经济增长目标如期放缓,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约束性指标明显增加,其中包含多项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指标。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也将随之放缓,能否满足保障民生的需求,值得思量。各项指标尤其是“十一五”期间未能完成目标的三项指标,若要达到目标,还需要政策、体制改革的配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