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商行排队上市变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监管当局正在制定内部指引,对城商行资产规模和净利息收入定下上市门槛,今年城商行密集上市的景象恐难实现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冯哲
 

  “我一打个盹,你们就跑了。北京还不够你们干的?”

  这番话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3月8日参加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所讲。据新华网报道,王岐山所指是有些地方银行总想着跨区域扩展,并以北京银行(601169.SH)举例,“该行做得很不错,但去年发展到哈尔滨去了,还想去上海。我批评了他们”。

  北京银行、南京银行(601009.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三家城商行“扩张—上市—跨区扩张”的发展模式,如一名城商行高管所说,已在业内产生了强烈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去年9月,财政部及“一行三会”共同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下称97号文)后,此类银行上市面对的历史遗留问题有了解决的途径,特别是银监会已和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城商行上市股东超过200人的可申报上市材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