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进政府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转型,既是“十二五”改革攻坚的重大课题,也对“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决定性影响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迟福林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破题之年。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政府转型。“十一五”规划曾明确把加快行政体制改革作为改革攻坚的重点。五年过去了,行政体制改革虽有多方面的进展,但未有实质性突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性障碍仍十分突出。

  例如,以生产型增值税为主的财税体制强化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以GDP增长为主要标准的干部考核机制助推追求经济总量的发展导向。所以,“十二五”要以政府转型为重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此提出三点建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