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渐进”与“激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30多年来的中国改革,以“渐进”而著称。这是因为,迄今为止,改革虽然经历过若干反复,但一直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而市场的特点就在于可以提供满足各种不同偏好的产品,只要交易成本不是太高,终能令每个参与者都得其所哉。

  然而,正如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和康格尔顿(Roger D. Congleton)在《原则政治,而非利益政治》一书中所述:“从某种基础意义上讲,整个社会相互作用的全部过程,包括经济,是当然具有‘政治性的’,因为所有的行为都被包围着它的法律所制约,而法律本身又必须在政治行为中找到最终起源,或至少受到基本的强制力量的支持。”——换言之,“政治”其实是绕不开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