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能减排期待市场之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课题建议,中国应在“十二五”致力建立基于市场的节能减排新机制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虎军 见习记者 蒋昕捷
 

  最新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于3月16日公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十二五”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为16%,单位GDP碳排放降低目标为17%——这意味着,在继续提出节能目标的同时,降低碳排放强度也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一个新的约束性指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中国过去五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06%,基本完成此前提出的20%目标。单从数字上看,“十二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比“十一五”少了足足4个百分点,难度似乎有所降低。但清华大学气候政策中心在其撰写的《2010中国低碳发展报告》中称,中国已经挖掘了大量容易挖掘的节能潜力,特别是在“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今后的节能减排难度实际上加大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