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忻州辐射之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19年前发生的一起放射事故,给张家母女带来了难以消除的阴影。中国各地拥有成千上万枚放射源,安全隐患至今犹存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崔筝
 

  2011年3月24日,张京生年满18岁。

  她给自己化上淡妆,长头发扎了马尾,穿着短上衣、灰呢裙和亮片丝袜,脚踩高跟皮靴,走出家门。在熙熙攘攘的山西省忻州市大街上,她是个美丽婀娜、回头率颇高的青春少女。


  谁能想到,她在母亲腹中长到19周时,就受到放射源的辐照。这是中国第一起确诊的子宫内受辐照病例。她们一家的故事,被国际原子能机构所收录。

  在家里,张京生是母亲和继父的宝贝女儿“京京”;在街坊邻里的议论中,她是横遭惨祸的张家遗腹儿“京生”;在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中,她的代号为“京”,成年后智商只有46。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