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未到悲观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二季度,而随着日本重建的启动,对中长期经济的影响偏向正面;政府的迅速反应是复苏关键;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重建则可能给中国带来新的机会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木内登英 孙驰
 

并非危机

  有关地震海啸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悲观看法似乎占据了主流地位。这次地震的确是一场大灾难,并将对经济造成难以磨灭的影响。然而,其影响不能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

  我们将2011年的日本实际GDP增长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至0.9%,但将2012年实际GDP增长预期从2.2%上调至2.5%。地震将导致2011年上半年的实际GDP增长大幅放缓;由于更多民众收紧了钱袋,消费支出将有所削减。但是,我们预期出口和生产得到较快的复苏,受到重建需求支撑的国内经济复苏将在2011年四季度开始越发显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