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放医生”行路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旨在释放医生活力的“多点执业”措施为何无法获得医生支持?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花好月圆”的乐曲声中,几位医生和医院负责人依次上台,签下“多点执业”协议。这是3月7日下午,“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工作会议”现场。北京市卫生局希望借此激发医院和医生参与“多点执业”的热情。

  所谓“医师多点执业”,是指医生可以同时在多个医疗机构行医。3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启动有关的注册申请,但一周内无一人现身报名。


  2009年,卫生部发布《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打破《执业医师法》中一个医生只能在一个注册医疗机构行医的规定。不少学者认为,允许医生“自由行医”将是打破医改僵局和公立医院的资源垄断、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医疗资源合理定价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医改真正的起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