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南建省初期的“洋浦风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这场风波,不仅使洋浦开发先天不足,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迟滞了海南经济特区行进的步履,至今令海南人扼腕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庆全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正式挂牌,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宣告成立。

  早在1987年下半年,在酝酿建立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的过程中,负责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委筹备工作的领导人,就已经考虑如何充分利用中央鼓励海南开放的优惠政策来开发海南。为此,筹建中的省政府与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其母公司熊谷组是一家日本建设公司)达成口头协议,由“熊谷组”承包开发洋浦30平方公里面积的开发区,并由“熊谷组”负责招商,引进项目,把洋浦这个自古以来一片荒凉、穷不堪言的海岛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海南自由工业贸易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