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改革逸事(续)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镕
 

(前文回顾:农村改革逸事

百万雄鸡下江南

  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流通问题突出起来,几乎每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抓生产必须抓流通”。

  流通领域有几件大事:一是从1979年起,国家大幅度提高粮食等农产品收购价格;二是开放集市贸易;三是放开一部分农产品价格。南方先放,水产、水果“两水”先放。改变了吃西瓜也要凭票买的老办法,后来又逐步取消各种购物票证。过去惜售果品:留着好的卖烂的,卖了烂的烂好的。市场搞活了,问题随之而来,价格一放开,物价上涨,开始引起一些人惊呼,但价格上涨促使生产上升,逐渐形成了放-涨-(生产)上-(价格)降-平的新格局,农村流通一派繁荣,叫多渠道,少环节。改变了过去收-统-管-死的老格局。市场上“少啦少来多啦多”有些难免,但主要靠市场调整趋于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