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甘地:在苦行与政治之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甘地遇刺,可谓一场颠覆性的、双赢的、悲壮的戏剧性表演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捷
 

  1948年1月30日,刚刚成功结束一次绝食斗争的圣雄甘地去做晚祷。一个年轻人走到他身边,先是向他深鞠一躬,感谢他为印度所作的巨大贡献,然后连开四枪将他打死。有人传言,甘地倒下时对刺客说,“你来晚了”;又有人说,甘地倒下时以手势对周围人示意原谅刺客。据甘地身边的人回忆,甘地倒下时只是说了句“Hey Ram”,再无其他表示。这是方言,翻成英文,只是“Oh God!”的意思。

  刺客名为高德西(Nathuram Godse),来自婆罗门势力最为强大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民族主义精神领袖萨瓦卡(Vinayak Damodar Savarkar)的忠实信徒。高德西从小接受良好教育,有很强烈的“男性气概”,还能熟练背诵《薄伽梵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