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治堵”更有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用市场化的办法,创建一个机动车行驶权证交易市场和一整套制度来减轻拥堵、提高出行效率:首先,自上而下地确定人们对驾车出行的产权;其次,让大家自行讨价还价,交易这种驾车出行的权证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熊伟 谷重庆
 

“堵城”难题

  中国许多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北京就是个典型。目前,北京市的主干道上,每天拥堵的时间高达数小时。一旦遭遇雨雪等天气,主城区的道路网络就几乎瘫痪,市民在路上消耗大量时间,还要因此烦恼和焦虑,北京因此被戏称为“首堵”。

  据北京市交管局的数据,自2005年到2010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从258万增长到480万。虽然北京市每年在道路设施上投入巨资,但仍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机动车出行需求。由于机动车保有量超过道路承载能力,如何有效分配道路资源就迫在眉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