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避免重蹈金融危机覆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要想恢复人们对金融市场的信心,避免下次危机的出现,再次建立资本体系,为共享繁荣的新时代打下基础,必须应对和解决哪些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

  本委员会调查的结论是,“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危机是源于人为因素,而不是天灾、电脑程序崩盘等不可抗因素。

  尽管在华尔街和华盛顿,有诸多金融界和政界人士主张此次危机既无法预见,也无法避免,但事实上,危机早有警示。

  典型的例证,也正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最关键的败笔,即没能遏制有毒抵押贷款的流通,这本可以通过设置谨慎的抵押贷款标准来实现。

  美联储有权采取这种措施,却没有这样做。

  我们总结,金融监管的普遍失灵,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市场的稳定。监管不到位,相当一部分的原因在于人们普遍相信市场能够进行自我纠正,以及金融机构有能力对自身进行有效的监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