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转型与社会流动性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洪滨
 

  从国际范围内经济发展的经验看,当一国人均GDP迈过3 000美元的门槛之后,如果不能及时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有可能长期停滞在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即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后长期停滞在某一个中等收入水平。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关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我想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下面主要讨论四个问题:第一,中国为什么要实现经济转型?第二,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第三,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什么?第四,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我想特别强调,中国未来成功实现经济转型的一个关键条件是维持合理的高社会流动性。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