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工户籍转化意愿及其政策含义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翼
 

  2009年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亮点,是“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2009年12月28日闭幕的农村工作会议,亦在重要位置强调:“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2010年各地省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都几乎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在“推进”农民工的城镇化政策。但仔细研究各地有关“落户政策”的条文,大多嵌套或暗含了“以宅基地换住房、以承包地换保障”的内容。因为跨区域流动农民工的土地,难以与打工地城市的利益相关,故在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下,各大城市政府几乎毫无例外地设计了各种门槛,以限制流动农民工的进入。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