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贸易理论和地理学中的报酬递增革命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保罗·克鲁格曼
 

  三十多年前,少数学者开始尝试运用产业组织的概念和工具来分析国际贸易问题,新贸易模型由此应运而生。新贸易模型从一个综合的角度解释了世界贸易曾经给人们带来的诸多困惑,它是对传统贸易理论的完善,而并非取而代之。不仅如此,“新贸易理论”——一个并不适宜的措辞,现在总被称为“旧的新贸易理论”——也有助于分析国家间贸易和国内生产区位之间的内在联系。

  在这篇论文中,我不仅要回顾理论的演进过程,或许更重要的是,追溯理论转型得以实现的思想历程。在最后,我还将讨论那些深刻见解之间是否具有某种关联的问题,这些深邃的洞见都曾经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正如我将说明的,与革命性的贸易理论刚诞生时的情况相比,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无疑更加符合经典模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