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体系脆弱性评估 BLISHER框架的构建与应用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04月01日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春航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现代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金融危机的巨大破坏力。近期欧债危机所引起的巨大震荡使人们意识到,危机尚未真正结束,危机的代价将远超预期。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所采取的金融改革措施从深度、广度和力度上还不尽如人意。西方的政策制定者们甚至坦言,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危机不可避免,金融改革所能做的,仅仅是如何使损失降到最低。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样的答案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危害巨大的金融危机已成为它们摆脱贫困和持续发展的梦魇。一个深刻的问题就此摆在面前:发展中国家究竟需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金融体系,才能使它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将系统性金融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为此,有必要构建一个分析框架,将金融体系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研究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特征与金融脆弱性之间的关系。通过该框架,可以更清楚地理解金融体系脆弱性产生的原因,以及加强金融体系稳健性的政策选择。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