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产业链“震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日本强震会迫使跨国公司反思全球采购、全球分工的生产模式,反思结果不会是国际分工的倒退,而是国际分工的进一步加强和分散风险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日本地震的经济影响早已远远超出了日本本土。全球化的通道将其震波迅速传输到世界各地的各行各业。

  汽车业是最先宣布生产受到直接影响的国外行业。3月21日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小型卡车厂被迫停产,原因是缺少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

  在欧洲,标致雪铁龙集团(Peugeot-Citroen)旗下大多数欧洲工厂也因此被迫减产。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Volkswagen)也表示,中期可能会出现部件短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