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经纪新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非现场营业部”一旦开闸,能否成为一次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契机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范军利 见习记者 杨娜
 

  寸土寸金的北京金融街是一个金融机构扎堆的地方,从四大行到股份制银行,甚至到地方性的城商行亦随处可见,各类银行的网点至少超过40个。但整个金融街地区,证券营业部只有10家。其原因,是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对券商营业部增设的严厉管制。

  “非现场营业部”会改变目前这一格局吗?可能。券商们正为监管部门可能对“非现场营业部”开闸这一消息所鼓舞。

  目前从总体看,经纪业务收入占到券商收入的八成左右。一来券商“靠天吃饭”难以扭转,二来券商经纪业务资源的多寡,决定了券商的主要业绩。近年来,“针对”券商间的经纪业务佣金大战,证监会对新设营业部严格控制,经纪类券商的并购亦洛阳纸贵。近期以经纪业务见长的国都证券为西南证券吸收合并案,外界预期交易金额可能过百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