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唱衰美元几时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国际货币体系需要渐进改革,但似乎无需推倒重来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就在南京G20国际货币研讨会前夕,《华尔街日报》赫然刊出标题“中国官方学者猛抨美元国际储备角色”。美元在中国挨批,这当然不是头一次。中国学术界盛行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归结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无论是黄金、SDR,或者是人民币,似乎只要有什么东西能够取代美元,那么世界经济就可以高枕无忧,进入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纪元。

  诚然,当今的国际货币体系多有可诟病之处,其中三个严重问题尤值得关切。其一,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的汇率高度波动,为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其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景气对于全球经济产生了过大的影响;其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难以有效地监督约束大国的行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步履维艰,未能事先预警曾一再发生的汇率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或者银行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