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隧道之乡忧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隧道之乡”平潭的崛起,是中国式发展道路的缩影。高铁盛宴来临,建立在草根工程模式上的“中国速度”,能否经得起现代社会安全标准的考验?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人口仅为40万的平潭,只是福建省一座与台湾隔海相距百余里的普通岛屿,却有“隧道之乡”的盛名。平潭人靠挖隧道发家,重要秘诀在于成本低廉。

  目前,中国铁路隧道在总量上已成为世界之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建成的铁路隧道总长度已经超过7000公里,规划2020年前建设长度超过9000公里。这些隧道建设多现平潭人身影,其至今包下了中国至少70%的隧道工程。


  早春时节,平潭仍是寒风料峭。县城一些尽显奢华荣光的茶楼会所,已是人迹寥落。“每年只有春节和清明,这里才很热闹,现在男人们都去了工地。”当地茶楼的一名服务员对财新记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