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边的舞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河
 

  现在想起来,丁加舜如果没有看见游泳池边杉木平台上那几双芭蕾舞鞋的话,是不一定会买下这座房子的。

  那个夏天,他跟着房产经纪人看了很多房子。起初有几座房子让他眼睛一亮,他想再多看几座再做决定吧。可是接下来看到的却越来越难以让他兴奋。


  直到某个下午,经纪人来电话说有座房产刚刚出盘,结构、价格、区域都还不错,很值得一看。丁加舜到达后,经纪人说屋主人马上就来,他们可先看看屋子外部的情况。这屋子普普通通,和别的屋子不一样的是,它的后花园有一个露天游泳池。丁加舜对于花园里有游泳池的屋子没什么概念,直觉上来讲他也不喜欢私人游泳池,况且多伦多的冬天时间很长,游泳池只有短短几个月的夏天可以使用,维护保养的成本又很高。可就在这个时候,他看见游泳池边的杉木平台上有好几双芭蕾舞鞋散落在那里,明显是些穿过的旧鞋,有一双粉红色的,一双水蓝色,还有几双是白色的。丁加舜有点昏昏欲睡的脑筋活络起来:看来这个屋子的主人品味不低,跳芭蕾舞的女性他可从来没接触过。就因为发现了这一点,游泳池边的花园风景在丁加舜的眼里变得生动了起来:一棵连体的白桦树,一排扶桑花,一株长藤蔓的香木槿,再延伸过去是路那边的教堂的尖塔顶。而这些风景都倒映入了清澈的游泳池水波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