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巨震之后,“举国一致”的危险存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此番巨震过后,肯定也会出现对社会主义的再评价和“举国一致”思想的萌芽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对谈:刘柠 麻生晴一郎
 

关东大地震:极权主义绑架了“大正民主”

  刘柠:麻生兄,你好!记得地震的翌日(3月12日),我给你发邮件,询问你和家人的安危,你好像正去京都参加一个关于中国问题的学术论坛。那时,我还没想到这次巨震及伴随的海啸竟会夺走数以万计的生命,更没有想到福岛核电站的次生灾害竟会蔓延至此。

  灾难已经过去一个月,远未尘埃落定,但灾区的秩序正在恢复,重建复兴已提上日程,舆论上的反思也逐渐多了起来,客观上似乎到了一个重新审视战后消费社会的是非功罪、检讨国家发展方向的节点上——我注意到,日本舆论界已经有人把此番巨震与明治维新、战败并列为近代以来的三大拐点。的确,从某种意义上说,“3·11”之后,一切都将改变。你如何来定位这场巨震对日本方方面面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