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全其美不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当前国际经济政策的目标之间存在内在矛盾。化解这个矛盾的一种策略,是尽快实现人民币有条件的自由浮动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贸易平衡令人意外地出现了12亿美元的逆差,这是自200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性贸易逆差。这一最新数据,可能在短期内缓解国际资本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不过,高涨的通货膨胀,尤其是3月CPI有可能超过5%,则意味着货币政策包括汇率政策仍然需要进一步紧缩。

  即使在刚过去的3月,出口增速仍然超过进口增速,贸易逆差在很大程度上是进口品价格大幅上升的结果。从全年来看,贸易平衡应该仍然会保持巨大的顺差,尽管顺差占GDP的比重可能会略低于2010年的3.1%。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