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心债”好吃难入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成为境内机构融资新宠,但遭遇资金回流的制度性障碍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紫雾 张宇哲
 

  美味但量小,内地机构在香港离岸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因此被叫做“点心债”。受制于内地宏观紧缩,融资受限、利率抬高,此类“点心债”正大受青睐。

  “好吃是好吃,但发行了钱回不来,这是个大问题。”一位关注债市的监管部门官员透露,“外管局始终不松口。”


  “无论是股东贷款模式还是资本金直接注入模式,都需要企业先到央行备案,经过央行备案审查后,方可回流。”一位相关投行人士介绍了“点心债”以往的两类主要资金回流方式,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审批标准和详细流程规定,资金回流比较缓慢和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