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重大的改革,应当先立法后改革,以法律手段来使改革从经验型改革过渡到理性、规范有序的阶段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尚全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在2010年10月提出了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理念。随后,胡锦涛在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顶层设计”这一概念做出了全面表述。

  胡锦涛明确指出,“要抓住和解决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民生的紧迫任务,……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解决“体制性障碍和深层次矛盾、全面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创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均强调:“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并强调“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一个工程学术语——“顶层设计”,正成为中国新的政治名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