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变世界的发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布林伯格(1925-2011),乙肝病毒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筝

  全世界大约有20亿人感染了乙肝病毒,每年有60万人死于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这种疾病已流行3000多年,医生们始终没有找到罪魁祸首。直到上世纪60年代,巴鲁克·塞缪尔·布林伯格(Baruch Samuel Blumberg)的一次偶然发现,面纱终于被揭开。


  1947年,研究黄热病的英国医生麦凯阿伦不经意间发现,肝炎可以通过血液等途径传播。他将被少量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经消化道传播引起的一型肝炎称为甲型肝炎,由污染血液经输血传播引起的一型肝炎称为乙型肝炎。

  1963年,在进行一项关于血友病患者的研究时,布林伯格首次在澳大利亚土著人血液中,发现抗原性物质Aa(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通过长期的实验,他发现Aa与肝炎有关,在血清检测中,肝炎患者的Aa阳性率高于非肝炎患者。1967年,布林伯格和同事们在研究报告中,明确了这种抗原与乙肝的关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