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粉增白剂禁用公众应参与监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根据卫生部等七部门今年3月下发的公告,从5月1日起,面粉为增白再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两种物质,将被视为非法。

  1986年,过氧化苯甲酰被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成为合法食品添加剂,主要功用是使面粉更白,有相同功效的物质还有过氧化钙,它们均被称为面粉增白剂。

  但自2001年起,出于该物质对健康存在潜在风险以及行业发展考虑,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和多家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多次联名建议“修改《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禁用面粉增白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