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债被亮黄牌以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仅从公共财政状况判断,AAA的美国国债评级已经名不副实,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展望,不过是点破了“皇帝的新衣”而已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胜寒
 

  温家宝总理曾经讲过,“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此道理放诸中外皆准。日前,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下调对美国政府的公债评级展望,反映美朝野两党在财政政策上分歧扩大、市场对美国长期财政状况忧虑加深。

  这是美国公共财政问题戏剧性演进的最新一幕,牵动的却是全球投资者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4月18日,标准普尔公司在保持美国国债AAA评级的同时,将其中期展望由“稳定”降为“负面”。这也是自1996年以来,主要评级机构首次将美国国债的展望提出质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