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亚丽前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户籍档案迁了又迁,一改再改,出生年份从1969年改为1973年,又改为1978年。每改一次户籍、年龄,即伴随着一次升迁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西验村往事

  河北无极县张段固镇东三四公里的西验村,近80%的村民姓丁。这里是王亚丽的老家。户籍资料显示,王亚丽的父亲丁小锅生于1935年,母亲张英勤小他一岁。两人共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王亚丽生于1969年9月1日。

  不过,王亚丽的家人说,农村的户籍资料登记比较乱,实际上王亚丽是1973年农历三月初十出生的。她二姐丁增棉则生于1969年农历三月初一。


  据村支书丁保栓介绍,王亚丽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丁小锅家境很穷,张英勤由北边的苌庄村嫁到西验村。王亚丽很小的时候还没有名字。家里排行老三,村里人都叫她“小三儿”“三闺女”。村里人认为,王亚丽小时候就不太好看,“胖胖的,只是皮肤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