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户籍综合改革尝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户籍改革必然是系统工程,不能单兵突进,必须坚持综合配套改革,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庆育
 

  中国改革推进30多年,难度正与日俱增。随着“帕累托改进”机会逐步用尽,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必须由单兵突进向综合配套转变。2010年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经验教训可资借鉴。

户籍改革是综合改革

  50多年来,附着于户籍上的城乡居民各类权利与福利反差甚大。改革户籍制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还原其社会治安管理和人口信息统计两大功能,实行一元化户籍管理,实现城乡自由迁徙;但是,如果不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各种社会福利,这种“改革”不仅毫无意义,还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