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体系裂变与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当前货币体系的根本弊端是什么?这如何造成了2008年年底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避免未来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永利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货币的产生和发展绝对可以说是一大奇迹。由直接的物物交换,到产生各种各样的货币载体,再到以金(银)为本位制的纸币的发展,每一次的变革都极大地促进了经济交往和社会进步。但货币在其发展过程中,不经意间的裂变,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财富的同时,也造成货币总量失去控制标准、货币过度投放,给人类社会发展埋下了极其可怕的隐患,成为当今各类经济金融危机频发的根源所在。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人们仍然在热情地追逐货币暴利,而没有多少人认识到其可能带来的灭顶之灾;为了应对频繁发生的金融危机而不断大量投放货币,表面看可能是一剂强心针,实际上却可能是在实施安乐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