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变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银行、房企一起钻概念的空子,大投经适房和两限房,而真正的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仍少有问津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从观望到争抢,银行资金对保障房建设的态度忽然大转变。

  据银行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间,湖南省住建厅曾多次召集监管部门及各家银行召开碰头会,讨论保障性住房融资方案,但都没有结果。对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的保障房投资,银行资金驻足观望。


  但这样的情况没有持续多久,各地开始纷纷传来大上保障房项目的消息,银行资金和地产开发商的热情似乎一下子被点燃了。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披露的情况,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被分解为400万套棚户区改造、200万套经济适用房、160万套廉租房和220万套公租房。但这几类“保障房”内涵却很不一样。资金首先涌向了回笼资金较快的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即限房价、限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且都打着保障房的旗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