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造成都平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2日
耕地病入膏肓,天府之国要重新来过,但困难重重
出版日期 2011-05-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拖拉机翻垦后的耕地,在阳光下呈现鱼鳞状。四川省广汉市种粮大户廖兴华带着村民,将成筐的农家肥铺撒在刚被推土机推平的耕地上面。

  这里曾经是一片乱坟坡。据广汉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陈道泉介绍,去年当地政府投钱,将山坡推平,融入周围的平原,仅平整土地每亩就花掉600多元。他随手抓了块硬土说,“我们还要投更多的钱改良土壤,改善灌溉条件,最终使其变成高产田。”


  四川省声势浩大的耕地质量改良运动拉开了帷幕。2011年2月25日,四川省农业厅在广汉市召开“‘再造一个成都平原’工程工作推进会”。两天后,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建设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工程规划纲要(2001-2015年)》规划,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实现100亿斤粮食增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