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储增长旧酒新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中国的外汇储备,仍将持续其不断增长的态势,只是其来源的表现形式各有差异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张环宇
 

  贸易顺差收窄甚至逆差出现,并未缓解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

  中国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73.36亿美元,是仅次于2010年四季度的第二历史峰值。但同期,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减去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ODI)的直接投资净流入也仅218.3亿美元。

  一位熟悉外汇管理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以前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没有改变,如人民币升值预期、境内外利差汇差等,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即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