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邵氏“弃儿” 中篇:生意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除了政绩考量,自由裁量的罚款也充盈了地方财政。在政绩和利益的双重驱动下,交不起罚款家庭的婴幼儿被送往福利院,“弃婴”利益链由此产生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上官敫铭 | 文 李漠 | 图
 

  隆回县对计划生育国策的执行,经历了一个不断从紧的过程。

  2001年11月,因违反计划生育问题突出,隆回县开始对高平镇进行集中整治。全县抽调230多名干部进驻高平镇,入驻各个乡村督导工作。


  在此期间,原先对违反计划生育人员收取的“计划外生育费”,统一更名为“社会抚养费”。

扭曲的“社会抚养费”

  按政府给出的定义,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属于行政性收费,具有补偿性和强制性的特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