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货币力量倒逼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年来,人民币自由可兑换的呼声日隆。这是因为,惟其如此,才能有效降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提高中国金融机构的融资效率,推动跨境交易,并向非居民征收铸币税,由此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中国不得不向美国所付的铸币税。

  不过,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也面临不少阻碍因素。高海红和余永定将其总结为以下五点:

  第一,中国金融体系依然十分脆弱;第二,中国正在经受过度货币化,M2GDP的比率为180%,如果取消资本管制,资本外流的规模可能十分巨大;第三,中国资本市场规模仍然有限,跨境资本流动的任何重大变动都极易导致中国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第四,中国经济结构依然缺乏弹性,企业应对汇率和利率变化的调整十分缓慢,企业需要资本管制为其提供喘息空间;第五,中国金融机构缺乏竞争力,依然需要一定程度的保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