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弃儿”悲剧如何落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期待更完整的真相公之于世,责任者受到应有惩处。现行生育政策应适当调整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刊上期封面报道“邵氏‘弃儿’”刊出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高平镇计生部门违法行政、强行没收农民亲生的或抚养的孩子、送往当地福利院并借以牟利的问题,遭到社会舆论一致谴责。愤慨之余,需要冷静的思考和切实的行动。

  目前,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及邵阳市、隆平县有关部门正在就此事件展开调查。我们在陆续公布记者采访证据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官方调查进展,期待更完整的真相公之于世,责任者受到应有惩处。

  但很显然,以此“弃儿”案之情节严重,就事论事的一般性调查是远远不够的,应有司法机关介入调查,并依法处置。不仅如此,此案涉时甚长,波及面广,损害公众利益后果严重,社会反响强烈,当问责者不独计生部门执行人员,也应包括地方政府主管领导。又因此案牵涉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和基本利益,为政者既已醒悟,应显示歉意并有所补救。政府有责任支持受害的家长依照《人口和计划生育法》(2001年)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有责任查清“弃儿”下落,帮助受害者家庭破镜重圆;对那些已被证实为国外人士收养的孩子,应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其与亲人取得联系。本刊截稿之时,我们获悉湖南省委负责人已就此事做出彻查批示,这无疑有助于事件的积极解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