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玉树的“老百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我出入藏区很多次,此前听到藏族同胞最常描述的人群分类是:藏民、汉民。这次重返玉树采访,当地人最频繁使用的是:老百姓、当官的。

  藏族老乡多杰指着玉树州佛学院旁的整齐划一的活动板房和零星的帐篷告诉我,那里,是州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安置房。而他的家,安置在半山腰的帐篷中,20平方米,租地费每年3000元,缺水少电,手机常常没有信号。

  地震一年之后,玉树的老百姓都还住在帐篷中。围绕这场由政府主导的规划、重建,“权力的重要性”在藏族老乡的意识中前所未有地清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