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垄断挤压了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PE们逐利而来,看中的是高铁巨大投资带来的高成长市场,各种外力介入垄断行业的利润分包,在反腐风云后伺机重新洗牌。本期长达14页的封面报道在篇幅有限、几经删节后,鲜活的故事依然一个连着一个。正如本刊学术顾问汪丁丁所云,记者的价值,在于捕捉细节以呈现重要性。

  铁道部落马部长刘志军当年可谓“智者千虑”,不仅认定高铁是发展方向,而且要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来建设高铁。从各种招标条件来看,刘志军一要价格最低;二要自主技术,哪怕是加了引号的“自主技术”;三要速度;四也强调不能出事。这都是保政绩、平民愤、万无一失的必要条件。尤其是价格最低,你还能有什么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