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刚刚进入5月,湖南即开始实行限电,为何今年拉闸限电如此之早?如何解决?

  湖南读者 谭杰

  答:国家电监会、中电联、地方电力公司,均将今年淡季“电荒”归结为电煤价格上涨而上网电价上调无望。但电力企业或行业管理者有意无意回避一个事实,即2010年下半年强压之下的节能减排,今年已退潮,高耗能产业持续反弹,这是淡季“电荒”的重要原因。

  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去年各地纷纷拉闸限电,四大行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调,甚至出现负增长。相关政府部门在规划今年及未来经济体制改革时,提出对要素投入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并表示要加快改革。而在实际行动中,各地高投入、高能耗的路径依然如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