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0万吨打不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过去五年电解铝产能越控越多,从1000万吨涨至2000万吨,此次新政看似严查死守,惟独对新疆网开一面,产能长期增长趋势不可避免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年年喊控制,年年上台阶——这正是近年电解铝行业产能控制陷入的尴尬局面。

  “从政策层面来看,这回上面是动真格的了。”河南一家电解铝企业老总感叹。但他进而评论:“可是这一轮控下来,恐怕依然没多大效果。”

  自2005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就已明确表示要控制电解铝的新增产能。彼时全国电解铝产能刚超过1000万吨。2009年,国家发改委再度重申:三年内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然而,电解铝产能又越“控”越多,至2010年已突破2000万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